她是我阿罵,就住在我高雄家的對面。

她在今年2008年9月24號晚上,

準備端晚餐過來給我們時,失足跌落樓梯身亡。

-----------------------

大學好姐妹們可能聽我提的比較少,但是也略有耳聞。

但是我高中國中同學應該就印象頗深的XDDDD



每次到我家,因為我家是小公寓沒地方停車,

所以就要停到對面我阿罵家,

每次我都用超戰慄的聲音警告她們:

“快快!!趁我阿罵還沒發現快點閃人!!”

“要是被抓到可是不好玩的!!!”



因為我家有點過度強勢熱情的阿罵就會用

被我妹稱為【黑暗料理】的食物招待同學們XDDDD

我妹同學還因此嚇哭過= =+



飄油的奶茶、高麗菜炒木瓜、有橡皮筋混在裡面的菜湯、

跟著層層塑膠袋一起蒸的油膩料理、

加砂糖的牛奶、臭酸的飯菜甜點、

還有每道料理必備:螞蟻屍體(或活體)大軍。

你們就知道為什麼我們家的小孩幾乎是不挑食= =+

隨便都能養得頭好壯壯哈哈哈XDDD



我妹小我們五歲,所以她有記憶以來我們就已經搬到對面小公寓,

但是我跟我姐小時候就在阿罵強勢的壓力下成長。



說實話,我小時候一直很討厭我阿罵。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媽。

我媽從貧窮的鄉下嫁過來,曾經是千金小姐的我阿罵,

曾經家裡有僕人的我爸家,我爺是美國船長,

不用我多說,請想像一下沒有門當戶對之下的驚世媳婦高雄版。



我阿罵跋扈又凶,她堅持的道理通常沒有道理可言。

比如說我媽是紅衛兵要來謀害陳家財產,

我媽做的一切事情都是有陰謀這樣。

慶幸的是,我爸孝順歸孝順,但還是一直站在我媽這邊。



或是不能游泳不能騎腳踏車,脖子會因為跳水跳斷,騎車會摔成殘廢。

我跟我姐有一次一起騎一台腳踏車,

我阿罵就怒吼著衝出來一把抓住我頭髮把我從車上拖下來,

順便賞了我姐一巴掌。



而第二個原因是我爸。

因為我爸身為長子繼承到我阿罵火爆的個性,

兩個人每次吵架,都是整條巷子都聽得見我阿罵尖叫跟我爸怒吼,

伴隨著摔盤子碟子的西哩嘩啦聲音,

這種印象看多了,阿罵在我心中也變成一種很有壓力的象徵。

根據長大後我媽爆料,他們早期還常動手動腳,

我爸有一次被推去撞門,頭破血流




隨著我們搬到對面小公寓,雖然還是離得非常近,

但是至少不用這樣近距離每天朝夕相處。

時間一點一點過去,雖然阿罵始終強勢,

但是摩擦一減少,畢竟是一家人,對阿罵的印象也開始比較好轉。



阿罵每天一遇到我們就會逼我們要跟她學英文= =+

雖然實在有點煩,但是好笑的成分居多XDDD



阿罵還堅持每天都要煮晚餐【黑暗料理】過來給我們,

但是她老花眼又堅持不看眼科配眼鏡(不知道為什麼她超排斥醫院),

所以黑暗料理也一直在創造新紀錄。

我想可以稱呼她為:黑暗料理屆–特級廚師〝小當嬤〞。



而且因為她老花,所以阿罵家螞蟻都爬超~級慢的我的媽,

果然是物競天擇,爬得快OUT,爬得慢IN!!!

是說隔不到幾公尺的我們家螞蟻都走得飛快是怎樣  嘖嘖

而且阿罵家強爺鼠爺橫行已久,有一次我媽晚上回來尿急借用廁所,

在浴室地上,根據目擊證人我媽形容:

大大小小爬滿了強爺強叔強姨強姐,儼然是家族會議!!!

而鼠爺則是囂張到會趁睡覺咬我阿罵腳上絲襪= =+

不是我們不想管,而是我阿罵莫名堅持,老人家勸不動我們也沒法子。



而她自己每天生活在那種環境下,

吃自己那些料理,卻也無大痛大病活得挺暢快,

整個落實了俗語: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基於以上這些種種印象和理由,

我一直都覺得強悍小當嬤會是安息的走,或是得病去世。

而不是這樣子孤獨地在夜晚倉卒的去世,直到隔天早上才被發現。



在外婆、爺爺、外公接著去世的時候,

我們就有在想著,要是阿罵去世我們一定會最傷心。



她是唯一一個從小到大都陪在我們身邊的人。



不論好的壞的,

但是滿滿的,都是回憶。



那一天晚上接到我姐姐電話的時候,

我站在窗邊愣了很久,然後才慢慢的哭出來。



我妹接到我消息時,更是大哭到不行,

她說她爬上床還一直在哭,哭到胸悶還要解開Bra架來舒緩。



接到消息那天晚上我哭了三次,但是再來就一直意外的冷靜。

一直到,我走到靈堂前面的時候。

我那時候忽然的很害怕,很怕把靈堂的門打開,很怕看到阿罵的照片。



但是她就在那裡,我想逃避都不行。



照片是她幾年前拍的,

年輕多了,眼睛很有神,

跟後來灰白的包頭不一樣,頭髮還是蓬鬆的黑捲,

笑得是那麼自信。



有一種懵然被拉回現實的感覺,她走了,她真的走了。

然後我除了大哭不知道該怎麼辦。



阿罵你的一生活得又驕傲又孤獨,

你總是驕傲的不願意做任何改變,堅守自己的意見立場,

即使爺爺因為受不了你而長期住在情婦那邊,

但是在他中風之後,他搬回來你還是那樣的接納照顧他。



在我們受不了你搬到對面的時候,

你還是堅持要我們過去端你做的晚餐。



阿罵.....我希望妳到了天堂之後,你的孤獨可以全部消失,

在那裡你可以恢復到年輕時候無憂無慮的樣子,

不需要去承擔親生女兒的死亡或是丈夫的出軌,

只需要盡情的享受你的快樂,盡情的笑。



妳屋子裡的燈現在都點的亮晃晃的,

因為我們希望妳回來的時候不會在黑暗裡迷了路。



回來之後,再度要離開的時候,

記得只要把快樂回憶帶走就好喔。


-----------------------------------------------------


很可惜的因為喜喪會相衝的鬼習俗,

我當不成我表姊的伴娘了,我們連婚禮都不能去。



而我表姐她們也不能來參加葬禮。



阿罵是她們唯一的外婆......

她是我們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姐....我們還是她唯一的女方家屬,



一家人有種被切開的感覺。



很想直接殺去婚禮,但是又怕帶衰她們,可惡的鬼習俗阿(踢牆壁)。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