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看影集Cold Case

看到一集 讓我以前有些不懂的,忽然懂了起來

然後掉了幾滴眼淚



劇情是這樣的

26年前有一個少年要去參加他人生的第一個畢業舞會

可是在中途他的車子輪胎爆了胎

在雨中 他搭上了路過一輛陌生的車

後來-----

他被發現死在一個運動場

埋在地裡的盒子裡...



沒錯,
他被活埋6小時後死亡



就在他屍體被發現的時候,

他父母收到他被兇手逼迫寫下的遺書

說著: 抱歉父親弄壞你的車,希望你不要生氣

還有,我想我們會在天堂再見



活埋的地點,是兇手要被害者自己挑的

被害者說,那是他第一次打出全壘打的地方,那同時也是第一次

他父親以他為傲的地方

(事隔26年,兇手對死者父母親講這段的時候

我不自覺地落下英雄淚)



影集的開頭是一個已經禿了頭的中年人來自首



原來事隔26年,他又埋了一個男孩

警方時間緊迫,因為上一個男孩活了6小時

現在只剩4小時不到,但是兇手死活不說埋在哪裡,只說你們來不及



兇手說 那些年輕的男孩們 自以為自己可以永遠活著



而影集女主角,是個差點死過一次的警探



警察們後來發現原來兇手有重疾,

在26年前發病

是一種慢性,身體會慢慢僵化的病,

對兇手而言,像是死了26年一樣


所以他恨那些男孩們
他們是如此年輕 生命才剛要開始

以為他們隨便坐上陌生人的車一定沒事


兇手說:他們應該清楚這很危險,不能事後才後悔



兇手跟女主角說,聽說死前會看見許多生前的畫面

女主角:不,只有一刻(no,just one moment.)

女主角還說: 知道嗎? 我願意用一切來換取從未踏進那個閣樓

從未看見那支槍管..

好讓我還相信著自己永遠不會死.



她說:當你還用著這種想法活著時,那是你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你還記得嗎?

兇手搖頭:....no.我不記得了.

她說:但我記得.

....冬天的時候, 在街上學騎自行車,

那時天幾乎都黑了..

我還記得風吹過我的臉頰, 閉起眼

忽然間就像飛起來一樣...



她說:你不是恨他們自已為長生不老

而是你已失去那種感覺.

記得嗎?


兇手看著前方,忽然說:

....在河裡游泳


我朋友們,都以為我不敢從橋上跳下去

足足有一百尺高....



她說:你跳了嗎?

兇手說:...我那時才17歲,天不怕地不怕..



畫面轉到他17歲那年,朋友們在後面鼓吹: 跳! 跳! 跳!

他看著腳下的激流,一閉眼就跳了出去

然後聲音靜止了,朋友們也都趕緊圍到橋邊向下看

從他起步跳下去,一切都是慢動作

聽到入水聲後, 螢幕忽然一片黑, 只聽得到一個人急促的心跳

然後他探出水面後, 音樂又響起來, 只看見一群少年在歡呼.



她說:你跳下來是因為你相信沒事,那兩個男孩也是一樣,所以

.....讓他活下來吧.


然後那個頭已經禿了,已經老了病了26年的中年男子看著她,

流下了眼淚.




結局不用說,是好的,那男孩找到時還活著.


但這令我想通了電影"X情人"最後結局的意義.

雖然從天使降為凡人後,失去了情人

但是最後在海裡的一番暢泳,讓他了解活著的快樂.



在死前的一刻,你會想起什麼?



我沒有瀕臨過死亡

所以只能用猜測的

我想

我會想起自己看電影大哭大笑的情形

會想起每年都有的生日蛋糕

會想起跟身邊人說的最後一句話



希望我走的時候來的及跟所有人說再見.



希望我能永遠記得快樂活著是怎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