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們家車上的音響

已經從卡帶轉成CD了 雖然轉變來的有點晚

但是我們挺知足的 已經聽的很開心

畢竟卡帶已經退了 多年後的音質也不復從前

許多當年很喜歡聽的歌 現在只能在我們書桌角落的"卡帶塚"生灰塵

真的 難免會感慨


大概我高中的時候整理過一次卡帶

發現我們小時後 最小的妹妹大概還不太會說話

但是已經會扶著嬰兒床的邊周 高興的時候會跳 會咿咿啊啊的叫

我跟我姐就拿嬰兒的玩具 (棒狀 裡面有鈴鐺)

一邊敲打一邊唱歌 小妹也啊啊的合奏

這是我所能找出的 最早的錄音帶

其他我們小時後亂錄的 都已經不知去向


從我對流行音樂有記憶的時候 差不多搭上王傑最意氣風發的年代

為了愛夢一生 孤星淚

那時候真是每天寫攻課都在瘋狂聽



我姐小時候就已經音很準 我記得我們沒有音樂想唱歌的時候

我姐就已經可以準確的唱出音 我唱了幾句 越唱越心虛

被我姐糾正之後 我的好勝心一起 也許是想趕上我姐

我就瘋狂的聽錄音帶 跟著哼唱 沒有音樂也沒有人的時候 就自己唱給自己聽

一但走了調 就馬上跑去聽 調整自己的音準

(小時後根本是個好勝心超強的死小屁孩

一被嘲笑 就非得學會不可)

一直到現在都像是有強迫症一樣 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歌

就會把歌詞 旋律 背到不經大腦就可以唱出來

用腳踏車"飄撇"的國高中 每次都邊騎車邊唱歌 一整個不亦樂乎



回歸到卡帶

我媽買了一整箱 99捲故事錄音帶

我們小時後超愛聽的 仲夏夜之夢 湯姆歷險記 小公主 小王子 威尼斯商人...

但也知道有幾捲是不能聽的

像是聽過一次就留下陰影的 富蘭達士的義狗 每聽必哭

那時候雖然沒拜讀過原著 但我們實在也算是滿腹故事哩



關於流行音樂 我們小屁孩的零用錢還買不起專輯

我們都是從廣播聽來一堆好聽的音樂 如果好聽 就會在第二段的時候

用空白錄音帶錄下 就跟那時候盜版卡帶是用手寫目錄一樣

我們也很開心的為自己錄製的卡帶寫標題

如果想聽專輯 就得用借的

我姐借來的第一捲錄音帶是什麼我已經記不得了

但是我還記得我借來的Bad Boy 還有許茹芸的欲哭無淚那一捲

(那時候已經可以對錄了 所以實在是收穫不少)

還有我姐抽中的阿拉丁原聲帶 從阿拉丁開始 我們都會蒐集迪士尼原聲卡帶

風中奇緣 獅子王 (但是到泰山就停了)

而第一捲英文專輯則是瑪莉亞凱利的夢遊仙境



到比較大的時候 一個月可以負擔的起一捲錄音帶的開銷

我們書房就多了很多音樂

許茹芸 熊天平 動力火車 許美靜...

也同時蒐集了不少張瑪姐的專輯 音樂盒 現場演唱精選...

這些都是我們小時候寫功課的背景


現在看著那些堆在角落的卡帶

看著那些小時候寫的 已經變色的 用原子筆寫的標題

莫名其妙的會感嘆時間

再過個幾年 等到我們全家終於要搬到高雄縣的時候

那些錄音帶也許會被清掉吧 畢竟不能聽的東西留著沒用

對折的歌詞本也早就已經泛黃了

若想保存音樂 雖然可以補買同一張專輯的CD把音樂留下

但意義是不同的

那個時候每次拍打著錄音機想讓音質清晰些

還有想重複聽哪一首 要拿捏時間的不停回轉

如果不小心磁帶被抽了出來 還得用原子筆轉回去

雖然這麼麻煩

但是那卻是我們的回憶



能夠有人這樣小心的惦記著卡帶 和伴隨著的時光

我想光是這一點

以後卡帶被輾碎成垃圾的時候

他們(<-卡帶)應該可以安心的沉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